首页 > 焦点关注
2020/08/10 稿件来源:应急管理部纪检组
【字号: 【打印本页】

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压实危化品安全监管责任

日前,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部署开展全国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整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及时跟进监督,督促系统层层压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责任,推动落实好安全生产兜底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我国是世界化工大国,涉及危化品的港口、码头、仓库、堆场和危化品运输车、运输船等大量存在,安全风险不断增加。黎巴嫩贝鲁特重大爆炸事件,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期,应急管理部已组织多个督导检查组赴危化品各重点地区明察暗访,对7600余家危化品企业、2.2万余处重大危险源开展了专项检查督导。

为落实安全防范措施,该纪检监察组督促应急管理系统以港口、码头、物流仓库、化工园区等为重点,开展全国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整治。督促做好协调统筹工作,推动部党委强化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会同交通运输、海关、工信、公安、市场监管和生态环境等部门,组织专家深入一线指导服务、明察暗访,对危险化学品特别是硝酸铵的生产、储存、使用、销售、运输等环节开展监督检查。

该纪检监察组同时督促开展重特大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回头看”,对照事故调查报告提出的整改措施,逐条评估落实情况,对整改措施不落实、重大问题悬而不决、重大风险隐患拖延不改的,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追究责任。推动各级政府、行业组织及企业进一步加强对危化品的监管,始终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贯穿到一切工作中和安全生产全过程,以责任落实推动行业领域治理能力提升,为实现“六稳”“六保”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88日第一版)

主办单位:应急管理部

网站标识码:bm34000001

京ICP备18056520号-2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0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