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两会代表委员话安全

2019-03-08 15:37来源:中国安全生产

在今天的采访中,我们的记者采访了四位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委员,下面请跟随小编一起听一听关于安全生产,他们有哪些意见和建议吧。

 

全国人大代表、阳煤一矿机电工区机电队技术员姚武江认为当前煤矿安全生产还处于爬坡期、过坎期,必须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努力开创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但是煤炭行业不断尝试新采煤工艺、新技术装备,新安全设施,这就给安全管控带来了新的变化,对于变化过程中的风险管控,我们要积极推动风险辨识管控向区队、班组延伸。对采深超千米的冲击地压、煤与瓦斯突出矿井等问题,要提高灾害防治的能力和水平。

 

开采煤炭,机电设备的良好运行是基础,也是提升生产效率的关键。如何最大限度实现设备“零故障”,这也是机电维修人员追求的最高境界。全国人大代表、河南永煤集团龙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车集煤矿机电一队主副井电工班班长游弋建议,要培育高素质人才,从技能上控制故障。高素质检修人才是单位不可缺、岗位不可空、技能不可替的专业群体,在设备检查维护保养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检修工作是一项良心工作,往往在实践中,一天不检修,对运行没有很大影响,有时候一个月不检修也不影响生产,但生产安全不允许碰运气,设备出现了问题,损失是必然的,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建立一支高素质检修人才队伍,关键就在于能够时刻为设备把脉问诊,提前准确发现设备潜在问题,采取高质量的实施方案,高标准的补救措施,确保设备长期无病态运行,实现设备高效运行。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安徽宿州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技工许启金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讲的安全是人身安全、设备安全和电网安全。作为电力部门,人身安全是放在第一位的,为了保障安全,我们要掌握安全知识安全技能,特别是干我这个专业高压线路电力检修工,尤其是要经过专门的培训上岗,培训后才能上岗。保证安全,需要责任心,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茂名分公司职工张恒珍说:“对我们来说,安全是第一工作。我们的企业有七个发展逻辑,其中,第一个逻辑就是安全,可见,安全工作地位之高之重要。在安全文化理念方面,我们强调人人都是安全员,人人都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并把这种安全理念深入人心,深入到每一个职工的心中。安全是时刻不能放松的,时刻要绷紧一根安全的弦。平时做过很多遍的工作也有可能会因为一时的疏忽和放松出现问题。我们在工作中经常能够感觉到越是最熟悉看似最普通简单的工作,越容易出现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