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代表委员谈安全:“企业道路千万条,安全生产第一条”!

2019-03-08 10:34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企业道路千万条,安全生产第一条”

 ——访全国人大代表、安徽荻港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来辉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荻港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来辉。

企业要增强忧患意识,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奖到心动、罚到心痛,对屡教不改的“三违”人员,宁愿让他们失去工作,也不能让他们失去生命。

“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是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9年经济形势作出的基本判断。在此情况下,一些企业安全投入减少,安全生产压力倍增。

在“保效益”还是“保安全”的问题面前,企业到底该何去何从?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荻港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来辉为记者解局时说:“企业道路千万条,安全生产第一条,企业要增强忧患意识,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从经历中懂得安全珍贵

“说到安全生产,我从1995年进入宁国水泥厂成为一名技术员开始,到现在作为荻港海螺的总经理,都将它贯穿始终,也悟出了一些道理。”张来辉回忆,1998年,23岁的他担任宁国水泥厂车间主任。在一次组织维修斗式提升机作业过程中,一名维修工正在紧固链斗螺丝,提升机突然被中控操作员启动,链斗快速提升旋转,所幸那名维修工比较年轻,动作敏捷,迅速抽身躲避,避免了一起生产安全事故。

自从那次“虚惊一场”之后,张来辉意识到,作为中层管理人员,只有水泥生产的专业技能是不够的,还要精通安全生产知识,只有如此才能管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企业才能够长治久安。很快,张来辉发现,加强培训教育是学习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最有效的途径。2009年,他被集团公司调到位于甘肃省平凉市的分公司,当时分公司因为生产一线人员紧缺,招聘了一批中专毕业生。这批毕业生缺乏工作经验,隐患辨识和安全意识都达不到要求。张来辉一看,急了:“这绝对不行!这样干,安全风险不可控!”于是他将这批年轻人送到专业培训单位进行为期 3个月的安全培训,回来后,这些原本啥也不懂的“新手”学会了判断生产线现场的危险源,对安全操作要领也了然于胸。他们在生产线投产运行后,逐渐成长为安全生产管理骨干。

2015年至今,张来辉在荻港海螺从事管理工作,而对安全生产,他愈发感到责任重大。当前,水泥行业广泛使用先进工艺及节能减排新技术,危险源、事故隐患以及职业危害的数量和风险等众多不确定因素随之增加,对本质安全和监管质量要求越来越高。

“安全事故我们出不起,也坚决不能发生,我们的员工都是每个家庭的‘天’,这些家庭的‘天’塌了,咱们的企业好日子也就到头了。”张来辉在管理中要求,各层级管理人员都必须参与安全管理,并且发挥好党委、团委、工会等的组织监督职能。

“生产单位的安全职责更是重中之重,就我们公司而言,必须重点做好预热器清堵、水泥库清库、篦冷机‘打雪人’(清积料),以及高处作业、受限空间作业等工作。”在张来辉看来,做好安全工作还必须落实各项制度,做到严格奖惩、严肃追责。“奖到心动、罚到心痛,对屡教不改的‘三违’人员,宁愿让他们失去工作,也不能让他们失去生命。”

选正确的道路化危为机

面对今年经济下行的压力,如何权衡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张来辉的答案很明确,他套用当下的流行语回答道:“企业道路千万条,安全生产第一条。”

张来辉告诉记者,当我们采取措施创造安全生产环境,消除事故隐患后,一定能大幅度提高劳动生产率,从而谋取较大的经济利益;反之,即便是侥幸获得了暂时的利益,一旦发生事故,对于企业来讲,将是灾难性的。事故不仅会直接损失经济效益,有些事故甚至造成环境污染、生态破坏,造成不良社会影响。此外,由于工亡事故的影响,职工人心不稳,出勤难以保证,工作难以进行,这也是无法估量的损失。由此可见,安全是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安全就没有效益。

“如何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我认为首先要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紧紧抓住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并着重从理念观念培养、制度体系健全、全员素质提升,隐患排查治理、风险管控、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等方面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张来辉说,去年全国安全生产事故实现“三下降”,但是部分企业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要直面其中的问题。

“首先,安全管理制度制定不严谨,内容不实用,指导性不强。”张来辉指出,一些企业没有结合实际开展隐患辨识和风险分析,靠密集下发文件来掩盖深层次问题。其次,安全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很多事故都是作业人员违章操作造成的,但这只是表象。到底是有人违章指挥,还是有人思想麻痹,这些都需要追根溯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