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互动>回应关切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政策例行吹风会——回应关切

2019-03-01 18:09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31日,《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发布。当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华山、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局局长郭治武、政策法规司司长王宛生和司法部立法三局副局长张迅介绍《条例》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应急能力纳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一案三制”(预案、体制机制法制)建设得到明显加强,全国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了覆盖矿山、危险化学品、油气田开采、隧道施工等行业领域的85支国家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显著提升了应对重特大、复杂生产安全事故的能力。同时,铁路、民航、水域、海上溢油等行业领域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稳步推进。目前,全国已有各类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专业队伍1000余支共计7.2万余人,在多次重特大事故灾难救援中发挥了专业骨干作用。

但是,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实践中,依然存在应急救援预案实效性不强、应急救援队伍能力不足、应急资源储备不充分、事故现场救援机制不够完善、救援程序不够明确、救援指挥不够科学等问题,尤其是在一些基层企业违章指挥、盲目施救现象时有发生。

针对上述问题和薄弱环节,国务院制定出台《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进一步规范指导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提高应急能力,切实减少事故灾难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问:今年的安全生产形势是怎么样的?

答: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了持续稳定好转态势。据统计,1-2月份,全国生产安全事故的起数同比下降了6.1%,死亡人数同比下降了16.8%,其中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了2起,同比减少了2起,没有发生特别重大事故。

问:应急管理部将会采取什么措施来保障生产安全?

答:一是严格值班备勤制度。全面实行24小时领导在岗值班和应急力量备战备勤制度,拓宽信息收集报告渠道,形成重特大灾害事故和重特大险情1小时报告制度。

二是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启动《国家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工作,组织修订自然灾害类、安全生产类国家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预案,指导中央企业编制好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加强各类预案的衔接协调,充分发挥应急预案平时在应急准备中的牵头作用和在战时指导应急救援的功能。

三是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全面优化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基地布局,不断强化矿山、危险化学品、隧道、油气管道等国家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在重点地区、关键时段前置力量、预置部署,做到救援一般事故有把握、救援重大事故有能力、救援复杂事故有手段。

四是转化应急资源优势。组织对全国应急资源进行调查摸底,充分发挥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在应急管理、应急救援工作中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作用,全国形成一盘棋,不断推动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应急优势。

问:应急管理部组建一年以来运行情况如何?

答:应急管理部坚持边组建边应急,积极适应新体制、新要求,以创新的思路、改革的办法和有力的举措,奋力破解难题。主要完成了四方面工作:

一是稳步推进机构改革,完成了机构和人员转制转隶等工作。

二是稳住了安全生产形势。去年,在改革期间,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持续向好的态势,事故总量、较大事故、重特大事故同比实现了“三个下降”。

三是有利有序有效开展抢险救援救灾。建立应急救援机制,去年累计启动了47次应急响应,召开了102次视频调度会议,派出了60多个工作组赴各地指导防灾救灾和事故处置工作。

四是加强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加快从理念、职能、能力、装备、方式、机制等方面转型升级,组建了一批专业救援队,着力打造应急救援关键力量;国家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能力也进一步提升;社会力量参与救援行动也逐步得以规范。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刘丽萍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