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当晒场,可是违法的!

2020-10-21 10:45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时下,正值秋收,一些公路沿线的部分农民为图方便,置交通安全于不顾在公路上打谷,公路就成了“晒场”。公路变“晒场”,早已是“陈年旧病”,尽管交管部门年年都在治理,但始终没能从根本上解决。

  法律法规对公路晒粮这一行为早有明确规定。《公路法》第四十六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公路上及公路用地范围内堆放物品。《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六十七条规定,不准在道路上打场、晒粮、放牧、堆肥和倾倒废物。违反以上法律法规造成事故,将依法承担法律和经济赔偿责任。对于由占用者非法占用道路活动引起的交通事故致通行人员、车辆及其他财产遭受损失的,非法占用者应当作为民事赔偿主体。

  年年管,年年照旧,一方面,可能相关部门普法工作做得还不到位,很多农民不认为公路晒谷是违法行为;另一方面,执法力度还不够,让农民存在侥幸心理。当然,农民之所以年复一年在公路上晒粮,除了以上因素,还因为缺少理想的晒场。

  虽难管但不能不管。笔者认为,防止公路成“晒场”,除了对已经造成严重危害的依法进行处罚外,交管部门要加强对占道打谷晒物农民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告知其占道打谷晒物的危害,增强农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同时,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民晒粮难的问题。有关部门可以动员乡镇、村,在不影响正常使用的前提下,提供“临时”场地给农民晒粮,有条件的地方政府还可以通过补贴的形式扶持农民建专门晒场。这样多措并举,势必能减少此类违法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