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进入整改提升阶段 十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和“四个清单”印发

2020-10-21 10:40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当前,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已进入整改提升阶段。为进一步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水平,该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日前印发《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思想认识提升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四川省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隐患专项整治方案》《四川省森林草原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十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以及重大风险、突出问题、整治任务和完善制度“四个清单”。

  据该省整治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国务院督导组要求,组织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财政厅、交通运输厅、公安厅、应急管理厅、省林草局、省森林消防总队等部门单位,对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涉及的项目进行了进一步梳理和资金平衡,修改完善了十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了使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更具操作性,每个方案后还附有重大风险、突出问题、整治任务和完善制度“四个清单”,以便于各责任单位进行对照整改。

  记者了解到,这十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分别涉及思想认识提升、体制机制和党政责任落实、火灾风险隐患、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地方专业扑火队伍建设、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防灭火道路与航空灭火设施建设、扑火指挥与安全、宣传教育等方面,为保证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落实到位,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专门为每个方案设立工作组,每个工作组均由一名副省长担任组长。

  强化思想认识 推动责任落实 

  在思想认识提升方面,《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思想认识提升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通过专项整治,推动学习贯彻中央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强化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体制机制和党政责任落实方面,《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体制机制和党政责任落实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要求完善优化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及其办公室设置,构建统一高效有序的指挥体系;党政领导责任、部门分工责任进一步细化明确,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全面建立考核督导、问责追责机制;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管理职责分工网状体系;切实加强应急指挥、消防救援、森林消防和地方扑火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协同配合机制,使应急处置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健全风险排查制度 摸清安全隐患底数 

  此次公布的《四川省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健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制度,全面摸清林牧区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隐患底数。同时,建立风险隐患常态化排查整改机制,将重点区域风险隐患全面整改到位。此外,健全森林草原防火责任体系,压紧压实各级政府的属地管理责任、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护林护草人员的一线责任,进一步健全多层次、全覆盖的森林草原防火责任体系。

  对火源管控,这一方案明确,强化林牧区禁火令发布、用火审批、违规用火处罚等制度措施执行。同时,健全群防群治防火网络体系,规范林牧区居民和自发搬迁户生产生活用火行为,完善基层群众参与防火的奖惩机制,逐步建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的基层群防群治防火网络。

  严惩违规用火 重视火案查处 

  此次公布的《四川省森林草原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专项整治工作由公安厅牵头,相关部门配合,同时,强化社会整体联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大力提高火案查处率,依法严厉惩处违法犯罪人员,全面提升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工作能力水平。

  这一方案明确,对违规野外用火案件深入分析研判,掌握发案规律特点,提高查处违规野外用火行为的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强化野外火源管理,确保人为引发火灾数据下降。同时,依法严惩拒不配合、阻碍森林草原火灾救援处置等违法犯罪行为。此外,建立违规野外用火行政执法责任制,各地林草部门主要领导为处罚违规野外用火行为行政执法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压紧压实林牧区经营单位、专职护林护草员发现火情通报责任。该省还将违规野外用火行政执法和森林草原火灾刑事案件侦破工作纳入部门工作评价体系,并对执法风险隐患开展排查,规范适用刑事强制措施,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利,防止出现非正常伤亡事件。

  建立火警通报机制 推跨区域侦查支援 

  针对“部门协同不够紧密”的问题,该省将研究制定森林草原火案行政执法与刑事侦查行刑衔接制度,实行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后信息共享、同步上案、办案协作机制;建立火警通报机制,实现“12119”与“110”警情及时互通。

  针对“执法能力不满足实战需要”

  的问题,该省将深入推进全省森林公安转隶落地工作,确保森林警察力量不变,进一步加强高危区、高火险区公安机关森林警察队伍力量,开展火案侦查实战训练,根据需要建立跨区域应急侦查支援队伍;加强林草行政执法力量建设,开展行政执法专业培训。

  此外,该省还将加大森林草原火灾刑事案件侦查保障力度,配齐配全现场勘验设备、执法专用设备、野外办案救护装备等,提高火案侦破和违规野外用火查处的科技含量,并将林牧区重要视频监控接入公安天网系统。

  据介绍,十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既提出了需要整改的问题,明确了目标任务,也提出了具体措施,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整改完成时限。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中规定的整改完成时限,加强督导,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提升我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水平。”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