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检查不能放过“蛛丝马迹”

2020-10-16 11:18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我是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同安街道的一名负有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工作人员。我们辖区有一个干货市场,我每次白天过来检查的时候,都很难发现问题。有一年,到了年底,这个干货市场异常繁忙,我心里总有点儿放心不下。为了防止该市场存在“三合一”现象,我决定来次夜间突击检查。

一天2230分,我和同事来到这个干货市场,检查的重点就是夜间所有商户是否断电、市场内是否有人员留宿的现象等。同时,为了确保检查到位,我和同事结合历次检查的实际,决定让检查的方法更灵活,不放过任何一处“蛛丝马迹”。于是,我们用手电筒照亮每户商家的电表,查看其是否“走动”;用手电筒从窗户照亮每户的室内,查看是否有床铺及危险品;用手电筒照亮每户门前的簸箕和垃圾桶,查看是否有废弃的牙膏、牙刷等生活用品;用手电筒照亮每户门前的空地,查看是否有泼洒洗脚水、洗脸水的水渍。

通过检查,虽然所有商户全部断电,但我们发现4家商户门前有泼洒洗脚水、洗脸水的水渍,垃圾桶里也发现了部分生活垃圾。于是,我要求市场保安立刻打开这4家商户的门。果然,有3家商户存在夜晚留宿现象。

经询问,这3家商户表示,年底太忙啦,白天累了,临时决定在店里休息。我告诫他们:“夜晚严禁留宿市场,你们不遵守规定,一旦发生火情,很难迅速逃生,势必危及生命,类似这样的灾难发生过多次……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切莫贪一时舒服,而酿成千古恨。”接着,我下达了执法文书,要求这3家商户人员立即搬离。

还有1家商铺始终无人应答。为确保安全,我第二天一大早就来到了这家商户。商户老板睡眼惺忪地打开门,一看到身穿制服的我,顿时一惊,连忙解释说:“真没想到您检查这么严格。年底忙累了,为了方便,我只是在这里留宿两晚,平时都回家休息,而且我明明已经断电啦,您怎么知道我在这里留宿呢?”

跟我一起去的市场保安也一脸疑惑,说:“市场老板让我们盯紧了,不准人员夜间留宿,我们也确实将所有商户的电源闸刀拉了下来,还真没有发现有人留宿,您怎么就知道这4家商铺住了人呢?”我回答道:“安全生产不容丝毫马虎,执法检查更不能放过‘蛛丝马迹’。我一直最怕市场有人夜间留宿,不想办法检查到位,我放心不下呀!你们今后值班一定要多加注意,钱没了可以再赚,生命没了一切就完了。”

通过这次检查,我不禁感叹:“基层执法检查要细之又细、灵活多变,才能及时消除问题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