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学习园地

提高能力素质,坚定走好第一方阵

2020-09-11 12:19来源:政策法规司

910日,政策法规司刘强同志为青年干部讲授《提高能力素质 坚定走好第一方阵》专题党课。

政策法规司80后、90后的干部已占干部总数的40%,针对青年干部不同程度存在的磨砺锻炼和工作经验不足,围绕黄明书记多次强调的应急管理存在的“认知短板、制度短板、能力短板”以及“素质危机、能力挑战、本领恐慌”的问题,刘强同志分享自身感悟,勉励青年干部面对新时代新要求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断增强本领和能力,尤其是:

一要善学习,聚焦补足精神之“钙”。要立足长远,强化政治站位,把工作当做事业来做才能有更好的效果。青年要看得远,有前瞻性;要善于谋全局,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要突出工作重点,集中精力进行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

二要强协调,聚焦打造海川之“渠”。青年要像大海能容纳无数江河湖水一样胸襟宽广,以容纳和融合来形成超常气度。要善于沟通,做有利于团结的事;善于谋事,做正确的事;善于成事,用正确的方法去做事。

三要勇担当,聚焦提升攻坚之“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应急管理工作高负荷、高压力、高风险、责任大,更需要担当有为。青年要见困难不回避,不推脱,有主动担当的勇气和能力;敢于冲在前,能够完成急难险重的任务。

四要重实效,聚焦追求卓越之“路”。工作的成败、效果好坏关键看执行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强调是行动优先。所以,心想和事成,更重要的是看行动。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重要职责,每一项工作都要见诸于行动,都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和重托。

最后,他勉励青年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立足岗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使政策法规工作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青年干部一致表示,要将司领导的教诲融入到工作和学习中,要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勤于实践、崇尚实干;要进一步增强专业本领、发扬奉献精神、担负时代责任;在勇挑重担中磨炼自己,自觉把个人奋斗融入新时代应急管理改革发展大局,为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建功立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