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学习园地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的通知

2020-08-23 14:00来源:机关党委

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的通知

部直属机关各单位: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起草了《带头制止餐饮浪费 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致中央和国家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一封公开信》(以下简称《公开信》)(紫光阁、党建信息管理网等已公开发布)。部党委和黄明书记对此高度重视,强调要切实加强机关和各单位干部职工教育,带头勤俭节约,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加强检查监督,切实抓出实效。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工委、部党委部署要求,提高认识、迅速行动,广泛动员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积极带头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带头在单位落实餐饮节约的各项措施,带头在家庭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带头在全社会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餐饮消费方式,以实际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养成良好的机关作风,引领社会风尚。

一、加强宣传引导,切实增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意识。各单位党组织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专题学习《公开信》,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指示精神的重要意义,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的实践检验,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切实增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带头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增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意识,养成爱惜粮食、文明餐饮习惯。

二、注重落实落细,以实际行动践行勤俭节约。要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法规规定,把节约理念贯穿公务接待、食材采购、做餐配餐以及用餐等各方面,最大限度减少浪费。在外就餐要做到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文明用餐;在公共食堂要大力推行适度选餐取餐,深入开展“光盘行动”。要严格执行公务活动用餐标准,按照快捷、健康、节约的要求,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把节约理念贯彻整个公务活动。要言传身教,教育引导子女亲属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树立良好家教家风,自觉养成艰苦朴素习惯。

三、加强督促检查,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要研究制定措施,加强对所属餐饮场所的日常管理,对食堂取餐用餐情况进行监督,及时制止浪费行为。对办理婚丧喜庆事宜等情况,提前打招呼、及时做提醒,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机关纪委要加大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适度曝光浪费行为、典型案例以及推动工作不力的单位,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部机关党委

20208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段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