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学习园地

政策法规司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围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主题开展集体学习研讨

2020-04-20 09:20来源:政策法规司

4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之际,政策法规司理论学习小组以手机视频会议形式开展集体学习研讨。研讨主要围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的主题。

小组全体同志首先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48日和413日部党委会议的具体要求,从如何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履职能力水平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表示,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坚持底线思维,扎实做好政策法规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法治化的安全环境。

随后,按照部党委关于深入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变化对应急管理工作可能带来的影响,以点带面解剖问题,拿出实招、务求实效的工作要求,小组同志围绕更好的统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就此次疫情带给应急管理工作的启示进行了研讨。

疫情期间,小组内赵雯同志在湖北宜昌主动参与防控工作,下沉社区担任志愿者。她结合亲身经历,向大家介绍了湖北疫情应对期间的深刻感受,特别是党的坚强有力领导发挥着重要核心作用。赵雯同志向大家介绍了社会各方齐心协力共抗疫情的感人事迹,以及地方政府在生活物资及医疗资源统筹调配、社区网格员包保到户、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及时援助等方面采取的有效措施。

围绕此次疫情应对中个人的观察和思考,小组同志认为一是要加快推进应急管理法治建设,认真做好《突发事件应对法》的修改完善;二是要补齐短板、提升应急能力,完善应急管理体制,适应准军事化的部门定位;三是要更新理念,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运用新技术手段解决信息报送、物资储备调拨、社会力量有效调动使用等方面的问题;四是要提高应急处置统筹协调能力,有效应对疫情与生产安全事故或自然灾害叠加带来的风险隐患,最大限度降低由此带来的损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