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学习园地

应急管理部党建简报2019年第2期

2019-01-25 11:05来源: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开创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117日至18日,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黄明同志强调,全国应急管理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急管理工作决策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统筹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面建设中国特色大国应急体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经得起各种考验的过硬队伍,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黄明同志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组建应急管理部门的重大决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体现了我们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深谋远虑,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应急管理部门的组建是科学的制度设计,可以实现应急工作的综合管理、全过程管理和应急力量资源的优化管理,增强了应急管理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坚定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敢于善于统筹协调,创造性开展工作,勇于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应急管理新路子。

黄明同志强调,到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前,是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夯实基础、开创新局的关键阶段,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持边应急、边建设,力争通过三到四年努力,基本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基本完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国家应急能力体系构建,基本健全应急管理法律制度体系,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明显见效,应急救援队伍形成一套完整的制度、走出中国特色新路子,系统党风政风全面改善,应急管理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安全需要提供有力保障。

黄明同志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全国应急管理部门组建到位后全面履职的第一年,做好2019年工作至关重要。要立足新建部、刚起步的实际,着力防风险、化危机、保稳定、惠民生,着力建机制、补短板、强基础、上台阶,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黄明同志强调,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对新时代的新要求,必须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经得起各种考验的应急管理干部队伍。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有力有序有效防范应对灾害事故的实际行动落实“两个维护”。要抓紧提高能力本领,敢于担当敢于斗争,严守纪律清正廉明。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培育极端认真负责、甘于牺牲奉献、勇于担当作为、善于开拓创新的应急管理特色文化,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全面建设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干部队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杨宇虹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