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党建要闻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上强调:带头增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政治自觉 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上走在前作表率

2020-08-31 20:14来源:新闻宣传司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上强调

带头增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政治自觉

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上走在前作表率

831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特别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等三部门行动方案要求,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和近期安全生产、防汛救灾工作。党委同志逐一发言。黄明强调,要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带头增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政治自觉,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大兴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之风,并充分发挥应急管理职能作用,全力维护人民安全、粮食安全、国家安全。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再次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深切关心群众生活的人民情怀。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深刻认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事关粮食安全、事关党风社风民风、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在当前面对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严峻复杂风险挑战的大背景下,尤其具有重大深远意义。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在对表对标中提高认识,明确努力方向,以实际行动走好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切实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发挥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把节约理念贯穿食堂就餐、公务活动用餐等各个方面,带动督促干部职工和子女亲属培养节约习惯。强化机关食堂、部属单位餐饮管理,以信息化智能化提高服务水平。强化党建引领,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纠治“四风”重要方面,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巡视督查、模范机关创建、文明单位创建以及优良家风教育等工作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监督检查,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协助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加强监测预警、抢险救援和灾后恢复生产,有力防范应对洪涝、台风、森林草原火灾、地震地质灾害等对粮食生产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全力保障粮食安全。

会议强调,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近期接连发生重大事故,特别是山西临汾“829”坍塌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暴露出农村自建房监管缺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有盲区、安全管理制度措施不健全等突出问题。国务院安委会已决定对该起重大事故查处实行挂牌督办、严肃处理追责,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举一反三,加强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的源头治理和系统治理。一要坚决扛起维护人民生命安全的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指示精神,主动担当、奋发有为,把直接负责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抓严抓实,同时充分发挥议事协调机构牵头抓总作用,推动落实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责任,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二要突出抓好建筑安全。督促各有关方面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开展村镇建筑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清查违法违章建筑、违法用地、违规经营等问题,系统梳理建筑行业安全风险,切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三要持续防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以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重特大事故整改措施落实“回头看”为抓手,对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紧抓不放,对尾矿库、铁路、露天矿山等加大巡查检查频次,严防汛情灾情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四要毫不放松开展救灾和恢复重建。指导地方用好中央财政资金,做细做实帮助受灾群众安置和倒损民房重建工作,积极支持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结合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加强基层应急救援队伍和乡镇备灾点建设,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配备先进装备,建立满足实战需求的水上救援训练基地,提高防汛抗洪抢险能力。五要紧盯抓好防汛防台风工作。目前仍是主汛期,9号台风“美莎克”正在东海活动,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对东部沿海省份和东北地区以及海上活动加强督导,及时启动应急响应,统筹做好南北方安全度汛等工作。此外,要提前部署秋季森林防火工作,早发现早处置,确保科学救援、安全救援。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监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振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