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党建要闻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组会议上强调: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 大力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2019-03-04 21:15来源:办公厅

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组会议上强调

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 大力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34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研究贯彻落实措施,部署近期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意见,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切实做到“一个带头、三个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强调,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机关党的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深谋远虑,要结合应急管理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一要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关系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关系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实现,具有特殊重要性。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不断把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推向前进。二要大力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做“两个维护”的忠实践行者和有力推动者。带头做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在指导实践、解决问题上下更大的功夫。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履职能力,选树先进典型带中间督后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三要以强大合力抓好机关党建。部党组健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坚决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机关党委要聚焦主责主业,组织推动机关党建任务落实,完善党建带群建制度机制。各司局、各单位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灾情与近5年同期基本持平。当前正值全国“两会”期间,要按照既定工作部署,集中精力扎实抓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控,盯住当前新情况新问题强化煤矿和非煤矿山、消防、危化品、工贸等行业专项治理,严防矿山未经验收擅自复工或已关闭的矿山死灰复燃,严查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隐患。毫不放松防控森林草原火灾,针对今年不利气象条件,结合典型案例深入研究防火关键环节,细化预案、健全机制、强化保障,理顺与相关部门防与救的关系,督促有关地方党委和政府落实防控措施。做好防范风雹、洪涝、地质、地震等重大灾害准备,高度警惕近期南方降水偏多、黄河开河期凌汛等灾害风险,加强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及时启动应急响应,防止局地成灾。强化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实行重大活动期间值班和备勤双岗制;消防救援和森林消防队伍进入战备状态,科学合理安排布防,对重点部位核心区前置力量,发生险情立即处置,确保万无一失。

会议强调,安全监管执法的根本目的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安全健康发展。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严格规范安全监管执法,着力解决执法突出问题。要健全安全监管执法制度,组织执法服务团队,加强执法工作指导和培训,有效提高执法的精准性和专业性。

应急管理部党组同志出席会议,机关各司局,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监局,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责任编辑:李静

相关链接